首頁 >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太魯閣族

族群簡介


(照片版權為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

太魯閣族,主要分布在花蓮縣的秀林鄉與萬榮鄉,以及原鄉的南投縣仁愛鄉。總人口數為30,894人(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講太魯閣語,自稱為Truku,遷移的居住地區,叫「太魯閣地區」,為現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範圍。

太魯閣族是父系社會,在日常生活中是男獵女織的分工生活模式。部落是由成員共同推舉聰明正直的人為頭目,沒有任何酬勞,但部落人家舉行慶典時都會受邀參加。男子才有財產繼承權,長男及次男娶妻分戶時可分到 1-2塊或以上的田地,由幼子來負責照顧父母的生活,故娶妻不分戶,剩餘家產是屬於幼子所有。

太魯閣族恪守祖先的遺訓——Gaya,每一個家或部落成員,都必須嚴格遵守,這種力量是一種道德上規訓,如不可口出穢言、要參與部落活動等等。如果不遵守就會觸犯禁忌、受到祖先的懲罰,違反Gaya,必須殺豬來解除。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原教界》第44期, 201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