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卑南族

族群簡介


(照片版權為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

卑南族的聚居地在原來的卑南鄉,但隨著臺東市的擴大,半數居地已經改隸臺東市。知本、建和、南王今隸臺東市,利嘉、泰安、初鹿、檳榔仍屬卑南鄉。起源傳說分為兩個系統:一是石生起源說的知本系統,一是竹生起源說的南王系統。總人口數為13,875人(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講卑南語,分為4個語別:南王卑南語、初鹿卑南語、知本卑南語、建和卑南語。

傳統卑南族的繼嗣法則是母系,後來受到平地人父系繼嗣以及排灣、魯凱兩族並系承嗣的影響而削弱。南王系統的親屬組織分兩級,第一級是部落內的氏族組織,共戴親族領袖頭目,共建會所;第二級由氏族分為若干個宗族,宗族之下則是家族。知本系統沒有氏族這一級親屬組織單位,只有宗族和家族。

卑南族以年齡階級組織聞名,最重要的就是「會所制度」。因人口數少,加上周圍部落的威脅,因而發展出斯巴達式的會所訓練,要磨練出勇敢的卑南武士。卑南族文化特色還有精湛的刺繡手藝,以十字繡法最普遍;另外還有戴花環,花環所代表的男子成年意義是其他民族所沒有的。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原教界》第44期, 201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