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魯凱族

族群簡介


(照片版權為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

魯凱族的本群分布在屏東縣霧臺鄉,一小部分仍在三地門鄉及瑪家鄉。另有分群在臺東縣卑南鄉。再有下三社群在高雄市茂林區,包括茂林、萬山、多納三里。總人口數為13,148人(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根據其語言的不同,又可分為講茂林魯凱語、萬山魯凱語、多納魯凱語的下三社群,以及講霧臺魯凱語的西魯凱群、講東魯凱語的大南群。

傳統的魯凱族部落為階級化的社會,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4個階級。頭目是部落的地主,擁有土地,包括山林、獵區、河流、花木、鳥獸等,皆為頭目的私有財產。頭目將財產分租給平民,平民有繳納穀糧以及食物的義務;頭目再透過餽贈的方式,回送需要救濟的平民,讓聚落內財富可以再分配。

階級為世襲制度,家族的傳承方式原則以男性為先,如無男性時則由女性繼承,不論男女性皆以長嗣為優先。婚姻制度行階級聯姻。婚姻是改變身分地位的條件之一,可以促進社會階級流動。

魯凱族的標誌是百合花的配戴,而膾炙人口的巴冷公主與蛇郎君的故事就是魯凱族的傳說,至今依然在流傳。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原教界》第44期, 201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