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邵族

族群簡介


(照片版權為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

邵族主要分布在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周圍,人口集中在日月村的Barawbaw(德化社),另外一部分住在南投縣水里鄉坎頂村的大平林。總人口數為776人(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講邵語,是臺灣原住民族中人口較少、平地化較深的一族,會講邵語的族人不到20人,年紀也超過60歲以上。

邵族為父系氏族社會,族人以往並不聚居於一地,因此各自的領域各有其頭人。頭人是其氏族的領導者,負責決定部落的重要祭儀事項與社務的仲裁,在邵族重要的歲時祭儀,族人都會在頭人家舉行祭拜祖靈的儀式。以嫁娶婚為主,嚴守氏族外婚制,婚後行隨夫居。父權的承襲則以長子優先,財產均由男系承繼,女子於出嫁時可接受父母贈予的嫁妝。

邵族世居於日月潭畔,所以發展水陸兼具的產業文化。之後由於水力開發迫使邵族遷徙及放棄耕地,再加上日月潭是觀光勝地,造成邵族從傳統產業轉向觀光業。杵音與歌舞,成為日月潭觀光的邵族文化特色。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原教界》第44期, 201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