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創會理事長的話

創會理事長的話

近二十年來,台灣原住民族群與文化意識逐漸甦醒,台灣原住民之特色文化被視為世界的無價之寶,中央及地方政府與民間企業更加重視原住民族各族群之傳統與文化特色發展,並致力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的教育與傳播,推動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復興,促使台灣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資展能永續傳承與發展。

國棟於民國91年創立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創會宗旨為促進台灣原住民族知識經濟之發展與文化傳承,以「守護原鄉、都會關懷」為根本,致力提升原住民族生活品質與經濟環境,以及推廣及典藏原住民族重要文化資產與永續發展。

為落實原住民族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的理念,本會以教育向下扎根之理念,於民國92年開始至今,舉辦「活力.E起舞動」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本著鼓勵原住民族兒童學習母語與文化,邀請各族部落菁英及小朋友們共同推展原住民族母語、音樂、服裝、舞蹈、創意及精神,以生動樂舞的舞台劇成為最佳的教學題材,除了讓社會大眾更進一步認識原住民文化之精華,更藉此轉化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一項重要的資源。多年來本會期盼除能使每一個孩子能擁有一個快樂的成長回憶,更希望能攜手創造一個多元文化,以及友善且豐富的彩色童年,讓原住民族藝術人才向下紮根,使原住民文化朝向精緻化與國際化邁進。

期盼本會持續推動台灣原住民族知識經濟之發展與文化傳承,使原住民族的精神與文化生生不息,讓社會大眾更進一步認識台灣原住民族之歷史與文化傳承,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重要性並非隻字片語能說明,必須透過實際推廣活動方能散佈在社會大眾的心中與腦海中,就讓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開啟一扇門,引領在前,作為表率,讓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能夠薪火永相傳。

創會理事長 廖國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