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噶瑪蘭族

族群簡介


(照片版權為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

噶瑪蘭族以宜蘭縣為原居地,但現在分布地則是零星羅列在花蓮縣與與臺東縣的沿海岸。現今花東地區噶瑪蘭族人較集中、文化保存最完整的是佳里宛、新社、立德、大峰、樟原等部落。總人口數為1,433人(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講噶瑪蘭語,在2002年12月25日正式認定為臺灣原住民族的第11族。

噶瑪蘭族傳統的社會型態是母系社會,長女繼承制,家系與財產由女子繼嗣,部落的公共事務及防禦戰鬥則由男性來負責。沒有社會階級之分,有年齡階級,社會地位和職務隨著年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意義,對老人很尊重。首領是以推舉的方式產生。部落內其他的公眾事務,則由各年齡階層的族人分工合作。

1878年加禮宛事件的影響,噶瑪蘭族人散居各處,部分隱藏於阿美族之中,部分族人則逐漸融入平地人社會。 從1980年開始,噶瑪蘭族展開尋根以及正名運動。正名之後的噶瑪蘭族,對保存自己的文化傳承更是不遺餘力。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原教界》第44期, 201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