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原住民族16族簡介

布農族

族群簡介


(照片版權為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

布農族主要分布在南投縣(信義鄉、仁愛鄉)、花蓮縣(卓溪鄉)、臺東縣(延平鄉、海端鄉)、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總人口數為57,547人(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布農族說布農語,又細分5種語別:卓群布農語、卡群布農語、丹群布農語、巒群布農語、郡群布農語等。

布農族是父系氏族社會,家族是氏族組織的基礎,實行父系繼嗣、父長制、從父居制、大家族制。家族構成份子由兩世代以上之父系親屬份子及其配偶組成,典型的大家族常有三世代以上之親屬,居住同一家屋,共同使用同一穀倉與爐灶,共同工作與享用食物。氏族的組織,是以氏族部落為中心,共有獵場、共食獵肉、共有耕地耕作、共行祖靈祭、母族禁婚。部落以老人統治為原則,領袖之下有部落長老會議。

布農族的「pasibutbut」(俗稱「八部合音」)聞名於世,為了祈求小米豐收,族人圍唱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他們相信,歌聲愈好天神愈高興,小米就會結實累累。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原教界》第44期, 201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