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2021「活力.E起舞動」第十九屆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競賽_新聞稿

最新消息

2021「活力.E起舞動」第十九屆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競賽_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21/10/04

2021「活力.E起舞動」第十九屆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競賽

深化原住民族語滿傳承

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自2003年起,主辦「『活力.E起舞動』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至今已19年。在此些年頭當中,協會不曾停歇地精進競賽內容,以期吸引更多單位共同參與,進而激發原住民族青少年們對於「文化傳承」之意識以及更深地領略祖先傳下的文化內涵與意義。

目前臺灣有16族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認定,為傳續原住民族文化精神與保有其部落獨特性,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暨立法委員廖國棟表示:本活動希望藉由母語歌舞劇的編排,鼓勵原住民族學生母語歌謠、詞、曲的創新與創作,並符合政府推動的「族語歌謠創作」活動。也希望藉此深化原住民族的文化研究,讓各族群的神話故事、傳說、重大歷史事件、族群特色及耆老的口述歷史等得以呈現於舞台,成為最佳的教學題材,更藉此轉化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一項重要的資源。多年來本會期盼除能使每一個孩子能擁有一個快樂的成長回憶,更希望能攜手創造一個多元文化,以及友善且豐富的彩色童年,讓原住民族藝術人才向下紮根,使原住民文化朝向精緻化與國際化邁進。

桃園市市議員陳姿伶則表示:今年國小至大專院校,共計多達40支隊伍報名參加本活動,對於原住民文化界最具代表性的活動,學校皆表示每年決不缺席這場盛事。至於在今天所進行的母語歌謠競賽中,認真體會到何謂聽覺之美,從輕幽的旋律到氣勢磅礡的合聲,讓我們踏上了一段靈魂覺醒的旅程,評審們對於學生們的表現更是只有驚奇能形容。而這些孩子們能於舞台上激發自己的潛能,就是我們持續辦理活動的動力所在。令人驕傲的是,曾參與本活動的得獎隊伍經常受邀至各大型活動、甚至是世界各地參加展演,成功將臺灣原住民族的歌舞、歌謠藝術之美與傳統文化傳唱至國際,讓臺灣在地文化能於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2021「活力.E起舞動」第十九屆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在經過一日的競賽與激烈的評選過程,歌謠競賽大學(專)暨高中(職)組最終由國立東華大學獲得冠軍。

想要一飽耳福的民眾也不需感到扼腕,10/29(五) 19:00協會將於台北市國軍文藝活動中心戲劇廳舉辦歌謠暨歌舞劇成果公演,為推動原住民族文化精神,成果公演採取免費入場。另外,因應疫情緣故,我們同時也在FB的「E起舞動」粉絲專頁以直播方式讓更多民眾能一同支持、勉勵部落孩子勇於追求夢想的心,並給予原住民族的藝術人才肯定與鼓勵。

 

媒體聯絡人:

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 曾美瑞 經理

(02)8931-1469#12 / 0920-290263  /  fay@bmpr.com.tw